武漢肺炎(COVID-19)全球疫情日益嚴峻,隨著台灣口罩產能提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於日前宣佈,台灣民眾可寄送口罩予海外二等親內親屬,2個月內可寄30片。

不過,隨著疫情持續蔓延,全球的來往也愈發困難,針對航班停飛導致口罩可能無法寄送到親屬所在國家的狀況,指揮中心陳時中指揮官今日回應,寄送越來越困難,國際交通也都限制非常地多,雖不是不能請郵局與快遞做無法寄達的國家/地點名單,但因全球疫情持續變化,可能還是以現場作業較好。

口罩開放寄送海外二等親之新制即將上路,根據指揮中心資料,寄送口罩可線上申請,4月9日上午9時正式開放,而寄送總共分成兩大流程:

流程一:申請輸出許可證

1.登入系統:4月9日9時起,寄件人可登入經濟部貿易局所設專屬網站(https://emaskep.trade.gov.tw)申請。
2.輸入資料:包含寄件人及收件人姓名、身分證字號、雙方親屬關係、寄件人手機號碼(接收許可證號碼)、口罩數量(30片以內)及金額等資料。
3.身分檢核:透過經濟部與內政部電腦系統連線,檢核寄件人與收件人為配偶或二親等內親屬,收件人居住國外,及雙方均有中華民國國籍。
4.核發輸出許可證:身分檢核及數量無誤即核發許可證,並即時簡訊通知申請人

流程二:寄送到海外

透過郵局寄送:寄件人提供許可證號碼或身分證字號,郵局人員登入經濟部貿易局所設專屬網站查驗屬實後列印許可證標籤,貼在郵包上辦理郵寄。
透過快遞寄送:寄件人提供許可證號碼,由快遞公司辦理簡易報關(報關系統比對許可證)及寄送。

若不諳網路申請,也可以書面申請的方式,填妥資料傳真或親臨貿易局辦理,貿易局專人協助將資料登入許可證申請系統,其餘流程均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