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7)日是言論自由日時代力量立院黨團呼籲,朝野應支持、盡速完成《集會遊行法》修法,以實際行動來向鄭南榕先生致敬。

時力立委、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總統蔡英文於2008年時承諾要修改集遊法,迄今卻未完成修法,現行集會遊行法有多處被大法官認為是違憲的,修法實屬迫切必要,希望第10屆立法院能以最快速度,完成集遊法修法,讓集會遊行的基本人權保障在台灣法治社會被落實。

時力立委、副總召陳椒華則以自身經驗呼籲,遇過數次因集遊法被舉牌警告、移送,甚至被警察抬出場經驗,集遊法嚴重侵害人權、限縮社運能量,蔡英文昔日承諾,在重返執政後卻跳票,呼籲蔡英文、民進黨政府落實承諾,盡速修正集遊惡法。

時力立委、幹事長王婉諭指出,現行的《集會遊行法》是延續戒嚴時期的思維,應盡速來做修訂,她提出要將法令名稱更名為《集會遊行保障法》,以確立基本人權保障,並要重新界定主管機關,廢除許可制、改為自願報備制,除此之外,廢除禁制區的限制,以及廢除命令解散制度,並刪除特別刑罰,而執法人員應主動表明身分之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