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香港歌王陳奕迅與天后蔡依林(Jolin)日前推出抗疫歌曲《Fight as ONE》,為全球醫護人員、民眾加油打氣。不過有網友發現MV中小朋友都揮舞中國五星旗,且獨漏台灣醫護的畫面,被質疑討好中國。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今(7)日指稱,這是「台獨」勢力在心理上蠅營狗苟的一種表現。

胡錫進認為,這是「台獨」勢力在心理上蠅營狗苟的一種表現。世界團結抗疫這麼宏大氣勢的主題,「他們一看,先安上一個針鼻一樣狹小的『台獨』視角,馬上就能發現這個視角下的政治不正確」。

胡錫進表示,中國大陸公眾說起團結抗疫,極少會有人聯想到海峽兩岸之間的糾葛。雲南這次攜手陳奕迅和蔡依林,顯然是想用流量明星的參與來提升這個MV的人氣。「與這首歌同旋律的中文版《山河無恙在我胸》,演唱者是蔡徐坤和佟麗婭,是同樣的思路。相信策劃這首歌的人肯定腦子裡不會有『踩台灣』的念頭。」

胡錫進表示,既然兩岸關係不在這首歌的主題覆蓋之下,就弘揚團結抗疫來說,MV的配圖實在沒什麼不妥之處。「台灣綠營勢力看這個MV,馬上的反應是:台灣在哪兒?台灣是否被矮化了?這樣的視野和格局太拿不出手了。即使他們有酸味,完全可以建議專拍一個呼喚兩岸團結抗疫的MV,也不至於對蔡依林參唱的這個MV如此耿耿於懷啊。」

胡錫進表示,勸台灣綠營的那些人「讓自己的內心敞亮一些」。他說,就他們心眼多,「大陸這邊做事挺單純的,做什麼就是做什麼,不搞『埋雷使絆』的那一套」。他也大酸,台灣綠營的一些人過於神經質,有人連「中肯」這個詞裡面因為有「中」字,都看不順眼了,非要說「台肯」,搞得大陸人哭笑不得。

胡錫進表示,讓綠營的人這麼一揪辮子,估計蔡依林心裡也咯噔一下。「不過沒關係,這首MV拿到世界上哪個地方去放,人們都會喜歡的,因為它表達的是人類共同情感,傳遞的是相互支持的善意,人們沒理由不喜歡它。」

他痛批,台灣綠營的那些反對者應該,為自己與世界公眾認識上的南轅北轍而感到羞愧。「他們要試著讓自己跳出待得太久了的政治牛角尖,開拓自己的視野和心胸。他們需要跟上這個世界的節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