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冠疫情持續在美國傳播,迄今已有36萬多人確診,超過一萬人不幸死亡。原本揚言要在4月12日的復活節逐步恢復經濟活動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不得不坦承,下兩週才是最關鍵的時刻,美國可能還會死更多人,「維持社交距離」的指南也將繼續適用至4月底。

儘管現階段美國共和與民主兩大政黨都以防疫與救災為先,3月底國會也火速批准總值2.2兆美元的紓困方案,川普立即簽署生效,但這場疫情的效應已經延伸至政治與選舉。11月3日美國就要舉行總統大選,同時間還要進行13個州的州長改選,以及34席參議員和435席眾議員的選舉。

復由於憲法明文規定國會議員與總統的就職日期,以致聯邦法律規定的選舉日期很難延期,眼見7個月後就要大選,仍在延燒中的疫情已徹底改變兩大政黨的選舉策略。

川普已宣佈美國進入全國緊急狀態,還搬出韓戰時期的「國防生產法」,要求大企業配合生產醫療防疫用品。防疫如同作戰,川普自詡是「戰時總統」,也積極投入防疫、紓困、振興經濟等艱辛工程。3月初多項民調顯示,川普的支持度升到接近5成,尤其過去討厭川普的獨立選民、甚至民主黨支持者都出現部分肯定川普的現象。

但肯定川普在初期的防疫與救災表現,並不意味就會在投票日用選票表達力挺,更遑論真正的疫情挑戰才剛要開始。川普能否誠實面對疫情、堅定展現救災效率、建立人民對政府能力的信心,甚至於提出「後武漢疫情」時代各種經濟振興計劃,才是真正讓民心支持的關鍵。過多的美化疫情言語,或是不信任專業意見,還是與重災區的州長屢屢起口角齟齬,都無助川普「戰時總統」如此形象的強砲。川普需要的只是誠實告訴美國民眾真正的現況,他的處方,以及堅定的信心和國家團結。如果做不到這些,再多的灑錢動作與政治算計,都可能讓他成為過去20多年來首連任失敗的美國總統。

反觀民主黨,現階段在初選已經領先對手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300張黨代表票的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受到疫情衝擊,只能居家進行選戰。這影響到的不只是他的募款,更重要的是他在選戰暫停之前的連勝氣勢。拜登近來放出風聲,建議民主黨能夠舉行視訊的黨代表大會,就是預見疫情在夏天之前都還無法緩和。

再加上川普手握執政權,防疫與救災的鎂光燈和話語權多聚焦在他身上,即使毀譽參半、褒貶不一,但拜登很難獲得更多發聲機會也是不爭的事實。更遑論若是過多批判政府的言行,也可能被川普和共和黨冠上「破壞團結」的帽子。是以,拜登如何在有限的資源與限制下,有效維持選戰聲勢與組織動員,甚至確保政治獻金的投入,考驗他在獲得提名後的大選主軸。

近期拜登手上就確有一張牌可以打,那就是副手人選。他在上一場與桑德斯的辯論會上公開宣示,他將提名一位女性的副手搭檔,頓時媒體開始大玩猜謎遊戲。但如今受到疫情的干擾,拜登仍在思考適當人選之中。

由於拜登年歲已高,若當選,就職時已78歲。為了成功說服選民,他堅持要找一位有經驗的女性副手搭檔。拜登此話一出,媒體就圈定幾位可能人選,包括在初選中曾與拜登競爭,後來退選轉而支持他的女性參議員如加州的賀錦麗(Kamala Harris)以及明尼蘇達州的庫布拉查(Amy Klobuchar)。前者較具優勢,因為賀錦麗具有黑人身份。

但受到武漢疫情的影響,拜登的名單出現新的黑馬,特別是幾位因為防疫與救災與川普槓上的民主黨州長。其中最具爆發力的就屬密西根州州長惠特曼(Gretchen Whitmer)。惠特曼在民主黨密西根州初選時也力挺拜登,讓他擊敗桑德斯。

此外,這場美國國內的防疫大戰也造就另一位民主黨的州長明星,那就是紐約州州長郭謨(Andrew Cuomo)。郭謨每天主持疫情說明會,態度坦誠且動人,還數度與川普在醫療支援議題上公開角力,被捧為表現最好的州長,甚至有人拿他和九一一恐攻事件時的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對比,稱郭謨是「世界的州長」。郭謨雖不符合拜登尋找女性副手的條件,但如果他的受歡迎度節節高升,拜登何嚐不能以優秀防疫行政經驗為由,向選民說明他改變副手選擇標準的理由。

除了兩黨各自的算計,這場疫情也衝擊年底美國這場大選的程序。如果疫情延長至秋天,面對群聚可能染疫的恐慌,勢必對投票率帶來變數,現今兩大黨的初選就受到疫情的擴大而暫時停止。換言之,美國選舉委員會必須現在就開始討論,是否加重通訊投票的比重。

通訊投票在美國行之有年,選民並不陌生,技術面也甚少出現瑕疵或弊端。目前包括柯羅拉多、夏威夷、奥勒岡、猶他以及華盛頓等州的多數選民都採用通訊投票。2016年的總統選舉,全美有近四分之一的選民採用通訊投票。兩年前的國會期中選舉,全美有31個州內近15%的選民採取通訊投票。

基於方便性,通訊投票無疑會提高投票率,但同時也會增加投票作業的時間。舉例而言,如果年底大選要增加通訊投票,所有相關作業必須最慢自夏天展開,最晚在9月勞工節(也就是選前兩個月)寄出,同時也要備妥回郵信封,增加驗票人員數額,最後,選舉預算也會有所增加。

目前已有民主黨國會議員準備提案修改年底通訊投票的規定,站在共和黨的角度,如果川普處理疫情不當,通訊投票刺激投票率的提升,有助民主黨選情,自然不會樂見。但與其算計投票方式,不如將所有精力用於防疫和救災。川普享有最大的政治舞台來展現他的治國與危機處理能力,如果做得好,即使不談選舉,也能贏得美國選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