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原先提倡「佛系防疫」的英國首相強生( Boris Johnson )確診後才在推特喊話沒問題,今(7)天凌晨卻因病情惡化,被轉移到加護病房。對此,各國領袖陸續致上慰問,其中也包含世界衛生組織( WHO )秘書長譚德塞(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只不過譚德塞的祝福推文一出,馬上遭到國外網友群起撻伐,挨轟「根本就是你送他進 ICU(加護病房) 的」。

譚德塞今天在推特Po文聲稱自己非常掛念朋友強生,對於強生與新型冠狀病毒搏鬥,譚德塞本人與世衛組織都獻上祝福,相信英國國家衛生局與醫療工作人員都會好好照顧強生。雖有網友留言一同祝福強生早日康復,卻也引來更多網友以各種惡搞貼圖或文字,前仆後繼對譚德塞冷嘲熱諷。

譚德塞的關心在網友的眼中格外諷刺,認為就是他間接造成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強生病倒,紛紛留言「這個人(譚德塞)造成病毒全球大流行,卻還在這裡演戲,他應該被解雇才對」、「你和你的組織(世衛)要回答的疑問可多了」、「根本就是你送他進 ICU 的」、「只有習在你心裡」、「若你還有羞恥心就應該自己下台」。

同樣言論引起爭議的英國首相強生,曾在三月中提出了「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的想法,也就是只要有約60%的人受到感染,就能獲得群體免疫,推算下來至少會有4000萬英國人受到感染,當然可能伴隨著不少死亡,被外界抨擊「視人命為草芥」、「佛系防疫過頭」;而他自上月27日確診後,原以為在家隔離、遠距上班,並且接受醫療團隊的治療與建議情況會好轉,沒想到7日傳出強生因為健康狀況仍不佳,被送進加護病房觀察,以防危急時需要使用呼吸器,並由外務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在必要時代理他的職務。

譚德塞的祝福推文一出,馬上遭到國外網友群起撻伐。   圖:翻攝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推特

大量網友以各種惡搞貼圖或文字,前仆後繼對譚德塞的祝福推文冷嘲熱諷。   圖:翻攝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