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各國陸續出現質疑中國隱瞞疫情的聲浪,就連中國盟友伊朗也無法信任中國提供的統計數據,伊朗衛生部發言人賈漢普爾(Kianoush Jahanpour)批中國官方疫情數據根本是「笑話」,誤導他國對疫情的防控,暗指中國就是導致全球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的禍首。

據伊朗媒體《IFP News》報導,賈漢普爾在記者會和推特批評中國報導疫情不正確,導致許多國家在一開始嚴重低估疾病的影響。他直言中國提供的統計數據根本是個「笑話」,讓全球許多人誤以為武漢肺炎類似流感,且死亡率很低。他還酸:「如果中國稱流行病在2個月內就能控制,人們就必須重新考慮一下這句話了。」

賈漢普爾的言論引發論戰,他事後在推特上為自己辯稱:「科學問題不能、也不應該與政治混為一談」。然而伊朗官方發言人罕見批評中國,立刻觸怒中國敏感神經,引起中國駐德黑蘭大使常華不滿回擊,在推特建議賈漢普爾應該認真關注中國衛生部門的每日新聞發布會,然後再做出評論。對此,賈漢普爾說,他只是在評論為何伊朗沒有分享中國對冠狀病毒的流行病學評估。

中國與伊朗關係向來良好,部分原因是中國為伊朗石油的主要市場,先前只有西方國家批評中國的疫情數據。然而在中國代表與伊朗外交部交涉後,賈漢普爾今(7)天改口表示:「我們也應該看到樂觀的一面。至少,我們都認為自己必須尊重外交原則。」

伊朗目前是中東地區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根據官方統計數據,今(7日)新增2,274例確診、136例死亡,目前累計6萬500例確診、3,739人死亡。其中也包括2名副總統賈漢吉瑞(Eshaq Jahangiri)、艾伯特卡(Masoumeh Ebtekar)及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奇(Iraj Harirchi)、國會議長拉里賈尼(Ali Larijani)在內的許多政府高層官員或議員確診,而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至少已有14名伊朗政府高官死於新型冠狀病毒。

賈漢普爾對於中國官方疫情數據的批評引起中國駐德黑蘭大使常華不滿,在推特留言回擊。   圖:翻攝Kianush Jahanpur推特

目前伊朗感染武漢肺炎累計確診已達6萬500例,3739人染疫死亡,中東地區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圖:翻攝自WHO EMRO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