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統計清明4天連假結束,為了解學生在連假期間的旅遊史,校方這兩天都發出問卷請家長填寫告知,不過倒底會不會有人因為擔心受疫情影響被檢疫隔離而有所隱匿,新北市長侯友宜今(7)受訪表示,目前沒發現有此狀況,倒是市府同仁共有260人在這4天中有到國家警示景點旅遊,除了要求他們自主自主健康管理,必要的時候也要回家上班。 

侯友宜上午前往板橋文聖國小視察校園防疫作為,他表示,校園防疫在這段時間,除了推動三級防護、勤洗手、量體溫、戴口罩,以及五健康原則,新北市推動校園防疫新禮貌運動,從社交的距離開始做起,除了要求師生全程戴口罩,不管上體育課的過程,甚至上洗手台也要保持一公尺的距離,讓孩子們上課通風良好、戴上口罩,做最大距離的管控。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三個禮拜前要求老師跟同學戴上口罩,校園戴口罩,跟捷運戴口罩的推動方式不太一樣,校園的自律性以及教育性更強,除了師生都戴口罩,還要把所有的距離及防護措施做得更到位,他強調,防疫一定從教育最基本開始做起,保護孩童絕對是我們首當最重要的責任。 

對於這兩天校方調查連假出遊史,媒體問到若有家長隱匿該怎麼辦?侯友宜說,這部份校方都會調查了解,出國史都已經嚴格瞭解中,目前沒有發現有家長隱匿的狀況。他另外透露,經市府清查這4天連假有到國家警示風景區觀光旅遊的區公所及市府同仁,共有260人,除了要求他們自主健康管理外,必要的時候也要回家上班,「目前為止都在我們掌控當中。所以這個部分請大家放心,新北市一定會最嚴格、也最快速的、雷厲風行,要求防疫先做在前面。」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所有的公務人員有3萬6千人,其中有260個人去過國家警示的11個景點,所占比例不到1%,新北市所有的公務人員去這幾個景點,比例大概只有千分之七,等於是不到1%,這個比例很少,目前為止完全沒有影響公務單位上班情形,請大家放心。

侯友宜視察板橋文聖國小學童在校的防疫情況。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