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不但嚴重影響產業營運,也讓第一線防疫人員繃緊神經,總統蔡英文今(7)日前往桃園機場視察邊境防疫作為,並致贈嘉勉金給前線防疫單位,為防疫工作人員加油。 

蔡英文上午由交通部長林佳龍、內政部長徐國勇、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陪同,前往桃園機場,首先聽取簡報瞭解邊境目前的防疫作為,再進入管制區視察旅客入境動線,了解居家檢疫單回收站、發燒篩檢站、非洲豬瘟檢疫站等作業流程,並聽取防疫車隊人員解說運送旅客的服務內容。 

受到邊境管制影響,桃園機場入境大廳可說是空蕩蕩,班機時刻表上的航班資訊多數取消停飛,出入機場旅客人數驟減,就連伴手禮販售區也只見工作人員守著櫃檯,林佳龍表示,交通部針對機場航空業等觀光產業已提出紓困2.0方案,除了觀光業之外,包括機場免稅店及餐飲業者等周邊產業也納入補助範圍,不僅擴大薪資補貼,也會減免租金、權利金等費用,另外針對主要航空公司也設立融資擔保審查小組,在很快的時間以單一窗口提供服務。 

林佳龍表示,觀光產業受此次疫情影響約有26萬的就業人口,交通部將提供1個月1萬元、3個月3萬元的薪資補助,有些艱困產業還會再加碼,最高到2萬元,「這一波的衝擊,除了紓困之外,還要穩住就業,這也是個很重要的目標。」 

鄭文燦表示,目前的薪資補貼政策,有交通部的版本,主要針對大眾運輸、民航事業,包括觀光旅遊業等等,另外有關機場產業,像美食廣場、免稅商店,屬於餐飲業跟特許的百貨業,是用經濟部的系統,經濟部也有薪資補貼,標準跟額度計算有點不一樣,市府會協助爭取機場各產業納入經濟部的補貼政策。 

鄭文燦說,大部份的亞洲機場,免稅店跟美食廣場都關門了,桃機的業者沒有關門也沒有裁員,還配合著做服務,他認為,政府這波紓困一定要把機場的免稅商店跟美食廣場包括進來,其他像是機場周邊還有一些加油站及停車場,市府也會適度的幫業者向中央反映有紓困的需求。

桃園機場第二航廈伴手禮大街只見幾位工作人員穿梭其中,沒有顧客上門。   圖:林昀真/攝

空盪蕩的桃園機場入境大廳。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