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4月7日,台灣民主鬥士鄭南榕為爭取「100%的言論自由」,選擇自焚殉道,政府於2016年將這天訂為「言論自由日」。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今(7)日指出,台灣不止保障言論自由,還經歷中國「假消息」攻擊,學會奮起對抗「謊言」與「造謠」,才能真正保住民主。

今天是言論自由日,同時也是鄭南榕逝世31週年。吳思瑤透過臉書紀念,「鄭南榕先生,台灣已有100%言論自由,你咁有看見?」她坦言,小時候的她熱愛芭蕾、愛音樂,所有與美相關的事物都讓她充滿好奇,「這樣的小女孩,本應長成一個純粹的文藝美少女。」

吳思瑤接著說,「吳爸爸卻牽著這個小女孩,悄悄地、像諜報片一樣,到特別的冊店敲敲鐵捲門,報上一串暗號買黨外雜誌。」當時她還不知道,自己負責把風的政治啟蒙書,是好多民主前輩用青春去蹲監獄,才寫出的文字。

「14歲那年,您燒了錚錚鐵骨。」吳思瑤認為,鄭南榕燒出許多台灣人的「台灣魂」,讓她堅定選擇從政。「鄭南榕先生,台灣真的自由了」,台灣不止保障言論自由,還經歷中國「假消息」攻擊。她強調,學會奮起對抗謊言和造謠才能真正保住民主。

吳思瑤表示,如今世界各國都受「大外宣」的毒害,我們已有能力幫忙,做國際的好鄰居好朋友;她將會勤懇打拚,「讓台灣做好國、咱來做好民」。

吳思瑤透過臉書發文感念鄭南榕。   圖:翻攝自吳思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