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將捐贈「1000萬片口罩」給疫情嚴重國家,獲得世界各國的讚賞與感謝;對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今(7)日的立法院會質疑,現在仍有許多民眾、海外國人需要口罩,再加上政府未完整公開口罩數量,因此他要求政府,應將口罩數量透明化,再捐贈國外。

立法院今召開第10屆第1會期第7次會議,陳以信指出,政府過去1個月來,擴增數十條生產線,全力打造口罩國家隊,讓口罩每日產量從不到200萬片,上升到1300萬片,政府的表現值得肯定。

陳以信表示,政府將口罩分為民生、醫療、公務、商業與儲備等5種用途,而對外公開的只有「民生口罩」的數據,即使衛福部在口罩供需資訊平台提供健保特約機構的口罩剩餘數量,但是這樣的資訊還不夠。

他質疑,每日生產線生產量?各單位分配多少?每日儲備有多少?民生醫療公務商業的口罩,各是分配多少?陳以信認為,這些數據有如「大黑箱」,真實數字只有政府知道;但是現在還有國人在路上排口罩、海外2、300萬國人也需要靠台灣親友幫忙,才有口罩可以使用。

陳以信引用台灣俗諺「生食都不夠,那有通曝乾」,並說政府突然宣布要把1000萬片口罩援助他國,當然會引來民眾質疑,他要求,政府在將口罩援外前,必須讓口罩的數據透明化,讓民眾了解未來口罩存量足夠;未來國內外的台灣人口罩都夠用,如此,政府要捐贈國外更多口罩,一定會得到國人支持。

他呼籲政府,盡快地將口罩統計公開,透過口罩統計透明化的過程,爭取更多國人的支持,藉以幫助政府推動口罩援外的政策,也讓台灣更加能夠幫助全世界,讓更多國家能感謝台灣、支持台灣。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認為,應將口罩數量資訊透明化,再對外捐贈口罩。   圖:翻攝自國會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