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今(7日)於立法院發起「我夠用、支援你」行動,呼籲政府啟動「民間支援國際防疫計畫」,讓民眾可將個人餘裕口罩配額捐贈給危及國家。對此,國民黨革實院副院長游淑慧發表個人立場稱, 她同意「我足夠、支援你」,但前提要真的足夠。游淑慧更建議,現在口罩已經是生活必需品,政府要改「購買」為「配給」,由政府分配口罩給民眾。

游淑慧表示,就她長期算口罩的數量,她同意「我足夠、支援你」,但前提要真的足夠。現在口罩的分配並不透明,他們並不知道有多少是公民用、可以滿足多少人;她舉例,以目前日產量1300萬片為例,即便保持其中8成開放給民眾購買,一周約釋出7000萬片,除開每人每周可購買9片,大概只有3成5的民眾可買到,並不是人人都有,才造成現今仍需要排隊。

游淑慧表示,所以口罩的存量、產量跟分配要透明化,才能讓民眾理解我們是不是真的足夠了,若國內口罩足夠,民眾就會支持「支援你」,這不是口號問題,而是理性的政策討論,希望民進黨把口罩分配的數學公式交代出來。

游淑慧更稱,若日產量已達1300萬片,她覺得要改「購買」為「配給」,因為現在口罩已經是生活必需品,沒有口罩生活將寸步難行,政府要求沒有口罩不能搭捷運、上班、上學,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台灣有沒有保證所有民眾都能取得口罩。

游淑慧主張,以現在口罩產量來說,扣掉醫用和防疫公用,她認為,每一個人至少每周都能配給3片,不過是6900萬片,當口罩變成生活必需品、移動必需品,政府應該是改購買為配給,這樣的話,相較只有3成5的人可以排隊買到9片口罩,說不定能滿足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