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帶動遠端辦公、上課軟體使用量大增!不料,當紅視訊會議平台Zoom資安專家發現會將用戶的會議資料傳到中國,加上先前一連串的資安問題,已引發外界疑慮。包括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英國國防部(MoD)、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等機構已陸續宣布禁用。

專門研究網路資安的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研究人員發現,即便Zoom的用戶都在中國以外地區,但Zoom仍會將用戶的開會影片、會議紀錄等資料傳給中國。

Zoom執行長袁征說明,當使用者連線時,系統會尋找鄰近的伺服器連線,如果最近的伺服器處於忙碌擁塞時,將會按照清單尋找適合的伺服器來連線。

由於Zoom為了解決網路流量暴增的問題,2月起將中國伺服器納入國際「白名單」內,因此當北美或歐洲的網路流量處於高峰時,為了紓解網速,資料就會轉往名單上其他地區的伺服器,導致資料流入中國。

Zoom坦承,由於近期連線需求大增,伺服器流量調配上的「設定錯誤」導致部分資料被送至中國,但強調這並非常態,同時表示,中國政府從未向其索取海外用戶資料。創辦人袁征甚至公開為資安問題致歉,坦承自己「搞砸了」,會努力再次贏得大眾信任。

不過,近期Zoom一連串的資安問題、創辦人的中國背景加上此次事件,已經造成使用者的疑慮。包括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英國國防部(MoD)、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及美國紐約市各級學校已先後宣布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