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第二階段連署書預計今天(7日)下午將於高雄市選舉委員會通過,在此之前,立法院國民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主張罷韓的第一階段提議連署書違法,甚至指控中央選舉委員會有護航嫌疑。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呂玉玲稱,整個罷免活動就是想要透過民主包藏的政治鬥爭、特權護航。

呂玉玲表示,自從去年開始,就有民間團體在推動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行動,但仔細審視,整個活動就是想要透過民主包藏的政治鬥爭,感覺有一雙看不見的手在操縱,還有主管機關中選會介入的影子,他們尊重民主,但主管機關不該有護航動作。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主張,罷韓行動重頭開始就沒有合法性基礎,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75條規定,公職人員就職未滿1年政府不得罷免,意即,韓國瑜在去年的12月26日之前,是不得被罷免的,而罷韓團體卻是在去年12月26日凌晨就漏夜將3萬份第一階段提議連署書送到選務機關,這也就表示,罷韓團體在26日之前就將罷免連署書準備好,這些連署書是在韓國瑜就職滿1年以前就簽名,明顯沒有按照法律在做事。

陳玉珍表示,她曾於內政委員會詢問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李進勇認定,簽名連署本身就是廣義的罷免活動,換句話說,罷韓團體並沒有在法律範圍內做事,這些連署書應屬無效,因此呼籲中選會公正執行,既然罷韓第一階段的連署書就違法,那第二階段(連署)就不該存在。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指出,罷韓團體WeCare高雄曾於108年7月8日在臉書宣稱,韓國瑜就任滿半年時就已蒐集3萬份提議連署書,並要在7月8日至12月25日期間蒐集滿30萬份連署書;林思銘主張,這證明罷韓團體的連署書都是提早連署的,已違法選罷法第75條。

林思銘接著稱,依照中選會在2020年1月17日第540次的會議記錄,第一階段提議連署書中,填寫日期未滿1年的共計7143人,而合格的2萬1417人,絕對不可能在2019年12月26日當天就一口氣完成連署,所以這批連署書有填載日期不實的情況。

林思銘指控,依照選罷法第79條規定,若提議連署書有偽造嫌疑,就應該刪除,而他質詢李進勇時,李進勇也承認2萬1417人的連署中,有未填日期的,中選會卻都認定核可,所以他們認為,中選會就第一階段的提議連署書,完全沒有進行嚴格審查,而有護航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