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捐出千萬片口罩,援助給國際,卻被質疑政府是否暗槓口罩。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7日)強調,政府絕對不會暗槓、濫用,是省吃儉用,幫助有困難的人。

蘇貞昌上午赴立法院備詢,會前受訪時指出,媽媽從小告訴他,自己吃剩的才要給人家,跟省吃儉用、幫忙有困難的人,才是高貴的情操,台灣從一開始禁出口、努力增產口罩,一方面是自己努力,一方面省吃儉用。

蘇貞昌說,口罩從7天2片、3片、4片,到現在14天9片,也是不敢揮霍浪費,一步步給國人方便,同時節約使用,幫助世界有需要的人,台灣有愛心、有高貴情操,獲得全世界很大肯定,這也是台灣一代教一代的珍貴資產。

蘇貞昌提及,口罩隨產能變化,政府一步步努力、節制使用,包含給購買的民眾、給醫療人員,也增加備用容量、給公務需要的人、給頻繁出入醫院重症的患者等,「每一片都非常認真,沒有暗槓」,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甚至教大家用電鍋消毒口罩。

蘇貞昌說,大家相信政府,政府也很嚴謹努力生產,一方面有效運用,一方面把愛心給世界需要的人,這都是因為台灣防疫政策,獲得世界領袖稱讚肯定,世界媒體也都報導,希望大家珍惜世界最便宜、穩定的口罩,「政府絕對不會暗槓、濫用,請大家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