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惡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7)天將對東京、神奈川、埼玉、千葉、大阪、兵庫以及福岡等7個都道府縣,發佈為期1個月的「緊急狀態宣言」。該地區的學校、電影院、體育館等場所都將暫停營運,連帶影響主場位於這7縣市的日本職棒8球團,5月下旬的開幕戰可能也要延後到6月。

安倍晉三昨(6)天召開針對宣布緊急狀態的相關諮詢會議,會中決定將以疫情最嚴重的東京都等7都府縣為對象,包括東京都、神奈川、埼玉、千葉縣及大阪府、兵庫縣、福岡縣等7個縣市,發布約一個月的「緊急事態宣言」。位於緊急狀態地區的學校、電影院、體育館以及旅館等皆必須暫停營運,也要求民眾避免非必要的外出。暫定5月26日開幕的日本職棒恐將受到影響,可能延到6月。

為因應緊急事態,各球團也針對可能的限制進行調整,東京讀賣巨人隊原預計13日重啟團隊訓練,可能繼續延長個人訓練,東京養樂多隊從8日起則要求全員在家待命,9日起如何進行個人訓練則交由監督高津臣吾安排;而埼玉西武獅目前開放球員到球場自主訓練,將再研議是否維持開放;位於神奈川的橫濱隊則宣布7日開始停止團隊訓練,改採自主練習,在球場訓練時間也用不同時段分組練習;千葉羅德隊則繼續維持個人自主訓練。

位於大阪的歐力士隊4月起改採個人訓練,並限制設施進入人數,及謝絕媒體訪問,將延續這些措施;阪神隊由於藤浪晉太郎等三名選手確診,仍處於全隊隔離,將跟進其他球隊的因應方案;福岡軟銀鷹原預計9日起將球員分散場地、時段進行訓練,如今將重新調整。而主場位於宮城縣的樂天金鷲、名古屋的中日龍、廣島的廣島鯉魚和北海道火腿隊,則暫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