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各國政府開始規定,民眾外出須配戴口罩,減少病毒傳染的可能性,導致現在醫療口罩相當寶貴,就算有錢也不一定買的到,然而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民眾使用醫療級口罩恐加劇醫療物資短缺的情況,口罩並非萬靈丹,無法阻止疾病大流行。

隨著疫情漸趨嚴峻,美國、加拿大...等歐美國家一改口罩對民眾無作用的看法,紛紛開始建議大家外出需配戴口罩,防止疫情傳染,對此,譚德塞今天指出,醫用口罩應給予第一線醫護人員、患者及在家照顧患者的人使用,全球目前在醫療物資生產上已供不應求,如果大眾開始使用醫用口罩,只會讓短缺情況更加嚴重。

譚德塞強調,民眾僅戴口罩並不能阻止疫情大流行,各國必須持續找出患者,測試、隔離並追蹤每一次的接觸情況,而現在所有人能保護自己與他人的辦法就是保持距離、雙手清潔、咳嗽或打噴嚏時用肘部遮掩,並避免觸摸臉部。

針對媒體提問,無症狀患者是否有傳播病毒的問題,世衛傳染病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坦言,有一些報告顯示,無症狀者有可能會在出現症狀的前一至三天透過飛沫傳播病毒,但主要病毒傳染還是由有症狀者來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