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前天在記者會中,親自實測電鍋乾蒸口罩,昨日又呼籲大家要節省使用口罩,認為14天9片足夠使用,強調口罩是現在全世界都應該要一起節省的重要物資。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光芹不完全認同,認為這時搬出電鍋乾蒸的老古法,是在滅口罩國家隊的威風,並舉出自己近期採訪口罩國家隊業者的經驗,認為如果政府行有餘裕,仍應該滿足通勤族14天10片的需求,「為何偏偏要少那一片?」,直言「不要辜負了口罩國家隊的用心」。

黃光芹昨晚表示,自己最近幾周接連採訪了工具機、不織布等口罩國家隊業者,聽業者述說,如何在42天內、牽成92條生產線、達成日產1300萬片的口罩量,這讓她不由得血脈賁張。

黃光芹透露,業者們不約而同提到同一個場景,看到老阿公、老阿嬤,或頂著烈陽、或冒著寒雨,有的還坐著輪椅,由外傭推著,排著長長的隊伍,就為了買3片口罩,感到於心不忍,因此發憤圖強日夜兼程,達成不可能的任務。說著、說著,仍忍不住紅了眼眶。

黃光芹認為,口罩國家隊的努力,令台灣像個小巨人,挺直了腰桿,遠近馳名,傲視國際,並得以施以人道,向外國人伸出援手。

她指出,目前口罩供給狀況,因城鄉差距,不患寡而患不均;但在一體適用的情況下,部分地區口罩分配過剩,政府自然得思慮避免過度浪費的問題;但另一方面,政府既已強制搭乘大眾運輸時必須配戴口罩,自然也無法漠視,搭乘捷運上班的通勤族,10個上班天、有1天1片口罩的需求量;就像兒童口罩一樣,10天10片。如果政府行有餘裕,可以14天、供給每人10片口罩,為何偏偏要少那一片?

對於陳時中在記者會中搬出電鍋現場蒸口罩,她並不太認同,強調政府現在正是喜收成果的時候,怎麼反而搬出電鍋乾蒸的老古法,這不是在滅口罩國家隊的威風嗎?她認為,「電鍋乾煮法」固然可行,也應早做宣導,時機應在口罩國家隊量產之前;如今口罩量充足,並往日產2000萬片邁進,為何不思給予通勤族多一點方便,多一片又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