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日大動作進行全國性哀悼活動,官方宣稱「緬懷在抗疫前線犧牲的烈士們」。不過,美國印度等國並不理會中國這種「洗白」行為,仍持續追究中國在疫情大流行方面的責任。美國多名議員提議法案,將對中國政府究責,如凍結其官員在美資產及禁止赴美等制裁

根據《法廣》報導,共和黨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3月底就向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提出「2020李文亮全球公共衛生問責法」草案後,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和柯頓(Tom Cotton)4月初也提出參院版本的同名法案草案,要對中國政府究責。

「2020李文亮全球公共衛生問責法」內容主要為,賦予美國政府權力,對故意隱瞞或扭曲武漢肺炎疫情等公共衛生突發事件訊息的外國官員,實施取消簽證、凍結美國財產,禁止赴美等制裁。此外,由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屢次為中國粉飾太平,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也呼籲,應向WHO進行「是否協助中國隱瞞疫情資訊」調查,史考特認為WHO必須為替中國隱瞞資訊負責。

另外,印度國際法學家委員會和律師協會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出申訴,要求中國賠償武漢肺炎蔓延全球所造成的高額損失。「中國政府秘密研發了大規模殺傷武器(指病毒),藉此買空經濟衰敗國家的股票,進而掌控全球經濟,是以必須做出相應的賠償。」

中國4日展開大規模哀悼活動,美名為「緬懷在抗疫前線犧牲的烈士們」。但諷刺的是,包含在緬懷對象中的醫師李文亮,其在疫情爆發之初即出面提醒,卻慘遭中國當局打壓,最後更死於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