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全球,各地疫情不減反增,猶太裔美國78歲傳奇女歌手芭芭拉史翠珊昨(5)日在推特上高度肯定台灣防疫成績,甚至特別以國家來稱呼台灣,總統蔡英文也立刻轉推,並回應:TaiwanCanHelp!(台灣能幫忙)

芭芭拉史翠珊在推特上連發3文讚台灣,「台灣,到底是怎麼做到的?」還轉貼了全民健保體檢小組前計畫經理王智弘博士的訪問影片,表明對台灣的防疫措施的肯定。昨(5)日她又在推特寫道:「台灣雖然距中國大陸只有100英里,並且有往返武漢的定期航班,但已經成功避免了最嚴重的冠狀病毒大流行。 至今為止,台灣這個國家已有5例死亡,不到350例確診病例,大多數學校和與商家仍正常運作,台灣透過積極行動獲得此成果。」

蔡英文也轉推表示,「世界上最獨特的聲音之一,支持台灣積極應對武漢肺炎爆發,我們也非常樂意與世界各地的朋友分享我們的經驗。」文末並標記「台灣能夠幫忙」(#TaiwanCanHelp)

77歲的芭芭拉史翠珊是好萊塢演藝圈大滿貫得主,代表電視界艾美獎,音樂界葛萊美獎,電影界奧斯卡獎和戲劇界東尼獎她都得過。曾獲2座奧斯卡金像獎、10座葛萊美獎、5座艾美獎、1座特別東尼獎和9座金球獎,更擁有多首暢銷金曲〈The Way We Were〉〈Memory〉〈I Finally Found Someone〉等。除此之外,她也是一名政治立場鮮明的民主黨擁護者,也曾在民主黨柯林頓總統的就職典禮演唱,和歐巴馬關係密切。2015年,她獲得當時美國總統歐巴馬頒發象徵美國平民最高榮譽的總統自由勳章。

總統蔡英文回應芭芭拉史翠珊,台灣樂於分享經驗。   圖:擷取蔡英文粉專

芭芭拉史翠珊在發文中提到台灣,用The Country。   圖:擷取芭芭拉史翠珊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