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的石油蘊藏國沙烏地阿拉伯為了懲罰俄羅斯不願穩定減產石油,繼而掀起「油價戰爭」,原定今(6)舉行的石油輸出國組織與產油國聯盟(OPEC )會議可能延至9日,俄羅斯主權基金執行長Kirill Dmitriev透露,目前沙、俄兩國的減產協議「非常接近」。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石油更供過於求,OPEC曾於3月5日會議提出減產計劃,阻止油價持續下跌,但長期配合OPEC減產的俄羅斯在這次拒絕配合,認為會助長美國頁岩油業。

為此,沙烏地阿拉伯為報復俄羅斯,宣布4月擴大增產,掀起「油價戰爭」,導致國際油價近期崩盤式下跌,重創31.5%,每桶跌破30美元。

根據《CNBC》報導,Dmitriev率先透露,整個市場都了解這筆減產協議十分重要,可為市場帶來重要的穩定性,目前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已對石油減產協議非常非常接近。

另外,俄羅斯總統普丁曾建議,可與其他產油國達到日減產1000萬桶的目標,Dmitriev表示,普丁了解到減產協議的重要性,為此會堅定減產,以及與美國緊密合作,讓其加入減產行列。

Dmitriev也認為,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美國3國及其他國家介入,可以為面臨史上最大衰退的市場帶來穩定。

有知情人士向《CNBC》表示,原定6日舉行的OPEC 會議有機會延後至9日舉行,預計討論石油減產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