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政府防疫措施,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都必須要戴上口罩。而新北市新莊一名34歲的美籍男子因未戴口罩,遭到公車司機拒載。他心生不滿當場質問司機說「我犯罪了嗎?」好在有多益高達800分的員警到場處理,以流利的英文向美籍男解說,才讓對方拿了退費後離開現場,成功化解糾紛。

警方表示,當時這名美籍男子與一名女性友人搭上299路公車,公車司機發現他沒有配戴口罩將他攔下,提醒他要記得配戴口罩,但對方無視後就坐在位置上與友人聊天;公車司機見狀再度提醒「沒有口罩就要請你下車囉!」但因為語言隔閡,雙方始終無法順利溝通,在公車上僵持不下,司機最後只好報警處理。

員警蔡明達達趕到後,發現美籍男子因為不知道台灣傳染病防治法的最新規定,再加上與司機語言上溝通不良,雙方才有誤會;蔡明達隨即用流利的英文及搭配豐富的肢體語言解釋現行法規,並轉達司機願意以紙本票卡之方式退還車資,才讓該美籍乘客願意讓步離開。

新莊警分局表示,蔡明達平時喜歡觀看外國影集,並經常研讀外籍刊物增加英文能力,多益檢定有800分水準;且由於福營派出所緊鄰輔仁大學,平時就曾協助許多到派出所內報案外國留學生;此次再以流利的英文,成功向外籍人士宣導本國防疫的新措施與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