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4天連假後,不少人憂心各觀光景點出遊人潮多,恐成為新的防疫破口,現在還有人建議乾脆取消接下來的五一勞動節及端午節連假,新北市侯友宜對此表示,他對國人的防疫觀念深具信心,無論是取消或續放,尊重中央決定;至於未來觀光景點是否管制人流總量,他指出,根據這次清明連假的經驗,人潮分流效果很好,未來有連續假期還是會持續執行,提醒大家「要戒慎恐懼,才能夠防堵疫情。」 

侯友宜今(6)出席「新北防疫不停學」活動記者會受訪表示,新北市府從今天開始要求所有市府同仁全面戴口罩上班,他自己一早8點就在市府大門巡視,就連市府裡幼兒園班的學童也非常配合,100%都戴上了口罩;相教於內政部從今天起採彈性上下班制,侯說,新北市早就已經做好超前部署,市府員工不但可透過APP上網打卡,包括分組異地辦公也已辦理,分流上班完全沒問題。 

媒體問到這次清明連假出遊人潮爆量,連衛福部長陳時中都說是超乎預期,接下來還有五一勞動節的連假跟端午連假,有專家建議乾脆取消連假,侯友宜表示,他先前就一直拜託市民不要再趴趴走,並沒有鼓勵大家一堆人擠到同個地方,所以這一次清明節連續假期,不管是線上祭拜的清明分流,以及到觀光旅遊地點的人潮分流,新北市做的比較徹底。 

侯友宜認為,只要能夠管控人潮,事先做好宣導,相信民眾都會自律跟自重,「我們對我們國人防疫的觀念還是深具信心」,至於連假要不要分流來放或者要不要序放,他都尊重中央,新北市會及早做好因應準備。 

侯友宜也提到這次清明連假,市府觀旅局針對風景地區提早做好分流路線規劃,因此包括金山老街、九份、及淡蘭古道等風景地區人潮也因為分流關係下降了7、8成左右,顯見分流效果很好,未來在有連續假日的時候,還是會持續這樣做。另外,最讓人擔心的夜市人潮部份,因為各區居長及市場管理處總動員宣導業者及民眾記得戴上口罩,「用社交距離來管控人潮,用社交病毒的方式提醒民眾」,防疫宣導也達到很好的成效,提醒大家不能掉以輕心、要戒慎恐懼,才能夠防堵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