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清明連假,台灣不少觀光景點爆出大量觀光人潮,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各界都擔心連假過後可能出現防疫破口,對於下一波51連假要如何防疫,桃園市鄭文燦今(6)日受訪表示,市府會針對人潮較多的夜市、漁市及商圈進行人流管制。 

鄭文燦上午主持防疫會議時提到,這次清明連假4天,市府針對各區景點都有進行分流及減量管制,人潮較平常假期減半,以掃墓人潮為例,各區公所及民政局管理的公墓、納骨塔、殯儀館及生命園區早在2月28日起就開放民眾入塔入園祭拜,4月4日及5日2天反而沒有太多的掃墓人潮,多是零星的家庭祭拜,跟以往清明掃墓的擁擠情況完全不一樣。 

鄭文燦也特別感謝各大祭祀公業取消團體祭祖活動,改成派代表掃墓,儀式一樣莊嚴,但沒有萬人祭祖的人潮,也減少了群聚感染的風險。 

對於疫情指揮中心希望51連假各觀光景點要進行分流減量管制,鄭文燦表示,距離5月1號還有一段時間,市府會做充分準備,將針對夜市、商圈,還有竹圍跟永安兩個漁市執行分流減量管制;同時觀旅局也有一套即時影像系統可以看到各個景點的人潮情況,也會加強注意各景點的人潮監控。 

至於清明連假有到國家警示景點觀光旅遊的市府員工上班情形,鄭文燦說,人事處有特別提醒同仁在這4天期間若有到過人潮聚集較多的地方,要做自我健康管理,例如戴口罩、避免搭乘交通工具;如果學校師生有這樣的情況,也是按照同一標準要做自我健康管理。 

另外鄭文燦還提到,針對已結束居家檢疫的民眾,也會請里幹事特別要求他們再要進行7天的自我健康管理,包括要戴口罩、避免搭乘交通工具及避免到人潮聚集的地方,「延長7天自我健康管理,對於降低風險是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