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美國累積確診人數已達33萬7274人,死亡人數更高達9633人,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引述專家預測指出,美國在此次疫情中死亡人數可能上看10萬至24萬,對此,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昨(5日)表示,目前美國疫情狀況有如「一場惡夢」,如果人們嚴格遵守隔離措施,死亡人數可能不會像川普所說的數字那麼高。

比爾蓋茲日前接受「Fox News」專訪時指出,呼吸道病毒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上可以呈指數式增長,「如果我們像往常一樣,繼續工作、旅行,這個防疫曲線將永遠不會彎曲,最後只會有更多人被感染,然後佔據醫療資源,並出現大量死亡案例,他也呼籲,全國應該進行更多臨床試驗,這樣才能確保未來可以迅速恢復正常。

比爾蓋茲建議,美國政府在防疫上,應由聯邦政府層面做出回應,而非是州或地方政府層面,到目前為止,一直是州長領導控制疫情,因此社會上不斷有輿論指責政華府,沒有為人民提供適當的服務,且他也提到,「當資源有限時,政府需要把資源分配到最需要的地方」,不然有些州擁有較多的資源,其他資源較缺乏的州受到的打擊會更大。

據悉,比爾蓋茲5年前就曾警告,「世界上最大的威脅是大流行病,且我們還沒有為下一次流行病做好準備」,當時他透露,希望我們可以透過軍方配對的醫療後備隊、類似軍用戰爭的遊戲來模擬,藉此建立一個非常好的應對系統,只是比爾蓋茲在專訪時坦言,在2015年至2020年之間,應完成的準備工作不到5%。

不過比爾蓋茲強調,相較於天花...等嚴重疾病,武漢肺炎的死亡率要低得多,目前的疫情大流行雖然「超級、超級糟糕」,但「並不是最糟糕的情況」,當前的危機可以作為1種學習經驗,以便世界在未來出現更糟糕的大流行病時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