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6)日宣布,民眾若在連假期間曾至人潮擁擠的地方活動,要自主健康管理14天,不過,也引起各界質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細胞簡訊等管制措施及宣布要自主管理的時機太晚,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連假人潮過度集中的情況比預期還嚴重,並強調,該做的行動不論什麼時候開始都不嫌晚,有必要就會做,不會因為前段時間沒做現在就不做。

為防清明連假成為防疫破口,指揮中心於4日透過「災防告警細胞廣播傳染病警示訊息發送系統」發送訊息,針對一般景點,如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花蓮東大門夜市、嘉義文化路、台南關子嶺、虎頭埤、烏山頭水庫及湖境度假會館等埤塘風景區、高雄興達港、旗山老街、雲林北港朝天宮等地;以及對屏東縣南州鄉以南(含墾丁觀光景點)等11個地點提出示警,強調人潮擁擠,請暫勿前往。

不過,卻遭各界質疑「放假後才示警」時機太晚,且連假結束第一天才宣布有到人潮壅擠處的民眾需自主管理14天,也被質疑是否太晚才公告。

對此,陳時中表示,連假人潮過度集中的情況比預期還嚴重,並強調,該做的行動不論什麼時候開始都不嫌晚,有必要就會做,不會因為前段時間沒做現在就不做。

陳時中坦言,每一個決定都很困難,提醒民眾在可能的範圍內一定要配合,居家辦公在很多地方都可以做得到,若真的有必要外出ㄝ,也一定要嚴格遵守戴口罩、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清潔。

「防疫是大家的事!」陳時中表示,防疫期間疫情一直在變化,且先前都沒有充足的經驗、範例可考,尤其是症狀的多變性更增加很大困難,陳時中坦言,雖然很痛苦但也必須要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