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用戶若透過蘋果APP Store購買軟體,蘋果會向用戶收取每個月30%的抽成,被稱為「蘋果稅」,是蘋果重要的收入來源。不過,該項政策爭議不斷,包括Spotify、Netlfix、亞馬遜等大公司都曾公開抱怨過,Spotify甚至將蘋果一狀告上法院!如今蘋果有條件地鬆綁相關政策,開放部分APP免除此稅,在廠商的反對與自身的營收之間找出一條中庸之道。

《彭博》、《The Verge》等外媒報導,蘋果的最新政策允許部分APP可免繳30%的蘋果稅,但想免除這筆稅必須符合條件限制。包括該APP必須深度整合蘋果生態,例如加入Apple TV與 tvOS app,且支援AirPlay 2、Siri、通用搜尋等等功能,且業者本身必須有一定規模。首波適用名單包含亞馬遜 Prime Video、Altice One、Canal+三大串流平台。

以往主流的串流影音平台通常會將欲訂閱服務的用戶引導至官方網頁註冊,不讓用戶在APP Store上直接下單,以避開抽成。不過,現在上述APP已經可以直接在APP Store上購買。

外媒認為,蘋果之所以妥協,是為了避免影響與APP業者的合作關係,同時減少被指控涉嫌壟斷市場,甚至鬧上法院的風險。換個角度來說,取消抽成交換APP業者推廣蘋果自家產品,也算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