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眼看英國疫情越來越嚴重,共4萬7806人確診,死亡人數近突破5千人,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今(6)日罕見發表特別演說,一方面感謝第一線醫護人員的辛苦付出,一方面也替民眾加油打氣,她強調,面對這場疫情,「我們將會成功,所有人將會和親友再會」。

據悉,英國女王是在溫莎城堡錄製演說,鑒於皇室內曾出現確診案例,為了守護女王的健康安全,影片全程由一名身穿防護衣的攝影師單獨進行拍攝,其他工作人員均待在另一個房間,該段影片會在英國當地晚間8時播出,而此次是女王在位68年期間第4度的發表特別演說,儘管女王每年耶誕節都會對全國發表電視演說,但特別演說是十分罕見。

英國女王表示,為了防疫政府必須實施保持社交距離的政策,雖然這讓許多人必須和摯愛的人分別,讓她聯想到自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經歷,但令人安慰的是,「更好的日子將會回歸,我們將能和朋友再見,將能和家人再會」。

英國女王提醒,每個人都應該遵守待在家中的指示,因為這樣才能保護弱勢的族群,讓許多家庭不必感受失去所愛的痛苦,希望多年後,所有英國人都能為他們如何應對疫情所帶來的挑戰感到驕傲。

英國女王指出,「雖然我們過去也曾面對挑戰,但這次不同,我們必須和全球各國共同努力,利用科學發展來治癒,我們將會成功,成功會屬於我們每一個人。」

英國女王在位68年期間僅發表4次特別演說,前3次分別是1991年第一次波斯灣戰爭期間、1997年黛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葬禮前及2002年女王母親逝世後。

武漢肺炎肆虐歐美各國,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今天發表特別演說,向辛苦的醫護人員致謝,也向英國人民溫情喊話,強調「我們將會成功,所有人將能與親友再會」。   圖:翻攝自The Royal Family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