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升溫,各國醫療物資急缺的情況下,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捐贈1000萬片口罩給疫情嚴重的國家,這樣溫暖的舉動引起國際讚賞,紛紛向台灣表示謝意,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今(5)日表示,台灣近日能受到這麼多國家的讚美與感謝,不全是因「抗疫成功」,最重要的是「在抗疫中仍僅記國際責任,善盡人道關懷的態度」,這才是人類善的理想境界。

對於蔡英文宣布捐贈口罩給其他疫情嚴峻國家,包含美國在台協會、法國在台協會、英國在台辦事處、澳洲駐台辦事處、歐洲經貿辦事處、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波蘭台北辦事處、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比利時台北辦事處...等皆向台灣致上謝意。

謝長廷稍早也透過臉書指出,台灣在過去有沒有這麼受世界注目?應該也有過,但受到這麼多國家的讚美和感謝,最近應該是第一次,原因不全是「我們抗疫的效率和成功」,那最多只能令他國羨慕和肯定而己,最重要的是「我們伸出手援助疫情嚴重的國家」,也就是說在抗疫中並没有忘記國際責任和人道關懷,當自存的威脅稍緩時,不忘追求共生,這是人類善的理想境界,值得讚賞,身為台灣人感到光榮。

消息曝光後,網友們也紛紛讚嘆,「台灣小是小好歹也是口罩第二大國」、「協助歐美,也是幫助外銷市場,推好事」、「雪中送炭」、「覺得感動」、「自豪為台灣人」、「錢要花在刀口上就是這樣」、「花小錢做大外宣又符合道德,划算!」、「希望大家都順利度過難關」、「支持地球村時代,救別人等於救自己」、「這才是外交啊!」、「希望口罩上有台灣加國旗」、「現在口罩夠多了,能幫助國外還是多幫一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