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期出現多例無症狀確診病例,很多醫師擔憂有部份剛解除居家隔離檢疫的民眾為潛在感染源,適逢清明連假,容易導致本土大擴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5)日指出,這段時間沒有發生社區群聚問題,但仍希望民眾能提高警覺及注意一切防疫措施。

陳時中表示,居家檢疫總人數逾10萬人,截至4日為止,現時有3萬3000至3萬4000人處於居家檢疫,即將近7萬人已經解除居家檢疫。

他指出,這段期間無發生社區群聚情況,相關本土案例相對低,當然大量人口在這次連假移動頻繁,中心也擔心風險隨之增高。

為此,指揮中心希望民眾在連假結束後,一定要注意個人衛生、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場所,沒有辦法保持社交距離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全程也需配戴口罩,另外要配合體溫測量。若身體出現症狀,務必迅速就醫,以及向醫師告知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

陳時中也指出,在放假前仍個案零星,自放假開始到156案,目前已經過了相關潛伏期,雖然仍有風險,但只要做好防疫措施,風險比較低。民眾要提高警覺,但不用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