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灣多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陸續出現不明原因腹瀉症狀,為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已把「不明原因腹瀉」列入通報條件,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5)天指出,曾有患者出現輕微發燒、咳嗽症狀消失,隨之只出現腹瀉現象。

張上淳表示,專家小組經分析資料後,台灣近期有出現腹瀉症狀的確診案例數量明顯提升,其中有幾例只出現輕微發燒、咳漱,但隨即消失,只留下腹瀉病徵。

張上淳進一步補充說明,相比3月31日前共322例確診病例中,19人出現腹瀉症狀,佔6%,出現發燒、咳嗽症狀仍佔一半;但在4月1日至3日新增的26例確診病例,5人出現腹瀉症狀,比例較以往高。

張上淳指出,經討論後,決定把不明原因腹瀉與發燒、咳嗽、味嗅覺異常等都納入為通報條件中,若有旅遊史、接觸史的民眾出現腹瀉症狀,通通都要進行採檢、篩檢。

另外,針對日前把味嗅覺異常列入通報條件,張上淳作進一步說明,他指出,自3月25日至4月3日期間新增132例確診,其中29例確䂦病例出現味覺、嗅覺異常、喪失,佔22%。在3月24日前的216確診病例中,僅5人出現味覺、嗅覺異常,佔2.3%,為此,指揮中心日前把味覺、嗅覺異常納入通報條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