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南市長黃偉哲呼籲中央對於夜市、大賣場不戴口罩民眾祭出重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5)日表示,「政府一直不願意用強制重罰的手段,維持我們希望做到的要求,因為我們相信台灣人民這段時間以來表現非常高的水準。我們也希望做到好的防疫,並且維持正常的生活,甚至店家還能繼續做生意」。

蘇貞昌今日上午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他也罕見地戴上口罩。

蘇貞昌說,疫情發展到現在,全世界很多國家直接鎖國、封城, 甚至政府直接命令人民不准出門。全世界大概有40億人口現在被禁足,160多個國家孩子不能到學校,學校關閉。台灣是因為國人同胞這麼努力警覺,多少公務員從過年就沒有休假,一直努力到今天。台灣是全世界極少數還能正常生活、活動的國家,這個成果是國人一起努力、得來不易,所以今天他再一次到疫情中心聽取報告,同時也要藉此呼籲國人,一定要繼續保持最高警覺心,要過正常生活與活動就要靠大家一起努力。

對於今日戴口罩出席,蘇貞昌說,如果接觸不特定人士、長時間在室內,都請戴上口罩。到室外、室內也都聽指揮官跟大家宣布的指引,要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像我今天到這裡,也因為有不特定人,所以我也戴上口罩」。他也請國人同胞大家一起繼續努力做好防疫與紓困。

蘇貞昌說,台灣今天不但第一階段被世界誇讚做得很好。甚至還行有餘力幫助很多比台灣更危急、需要幫助的國家。台灣被世界看見與肯定,他要藉此感謝團隊努力、國人的支持,也呼籲國人務必再接再厲,繼續努力。

對於黃偉哲呼籲中央,對於夜市、大賣場不戴口罩民眾應該要強制開罰。蘇貞昌說,「政府一直不願意用強制重罰的手段來維持我們希望做到的要求,因為我們相信台灣人民這段時間以來表現非常高的水準。我們也希望做到好的防疫,並且維持正常的生活,甚至店家還能繼續做生意。所以指揮官陳時中部長都有公佈適當的社交距離,相信只要能夠做好,我們就能有好的結果。所以我們目前都還沒有要求禁足,不過,也藉這個機會向國人報告,我們對國人有信心、也提出規範指引,但這四天連假確實看到有很多風景區、夜市,國人同胞也許悶太久了,出來走走,這原本無可厚非,但有人也許太高興、太興奮,忘了戴口罩、也忘了如疫情中心所要求的規範,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所以才會昨天緊急用通訊提出警告,也是不得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