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東部大區首長近日表示,向中國訂購的一批口罩在停機坪等待裝入貨機前一刻,被美國買家攔截買走。繼法國之後,德國也指出遭美國搶走防疫物資,德議員對此事批美國是「現代海盜」。

《衛報》3日報導指出,德國柏林市政府證實,曾計劃給柏林警隊訂購一批N95口罩,這批口罩由美國3M公司在亞洲的工廠生產,運輸經過泰國時,卻有約20萬個N95口罩轉運至美國。

德國聯邦參議院參議員安德烈亞斯•蓋塞爾 (Andreas Geisel) 對此事指責,認為美國的行為是「現代海盜」,同時呼籲美國應遵循國際貿易準則。

不過德國也曾被指出攔截其它國家防疫物資,德國門興格拉德巴赫的海關部門3月中旬以涉嫌非法出口為由,沒收出口至美國的一批口罩。

目前美國未針對攔截德國口罩一事回應,不過這批口罩的生產商3M公司出面指出,「現在沒有證據證明3M的口罩被『劫走』了,柏林那筆給警隊的訂單,3M這裡也沒有記錄。」

武漢肺炎在各國肆虐,導致許多國家防疫物資缺乏,多國不斷上演搶奪物資戲碼,法國大東部大區區長侯特納近日表示,向中國訂購的一批口罩在停機坪等待裝入貨機前一刻,被美國買家以高於3、4倍的現金攔截買走、加拿大一家媒體也指出,原本空運往加拿大的一批口罩,在離開中國前被人以高價買走。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也表示,擔心美國搶走加拿大從中國訂購的口罩,已要求相關單位徹底調查。

武漢肺炎在各國肆虐,導致許多國家防疫物資缺乏,多國不斷上演搶奪物資戲碼。   圖:葉宜哲/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