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升溫,第一線醫療人員積極抗疫的作為讓人相當敬佩,身為中國呼吸道領域的領軍人物,中國工程院士鍾南山自疫情爆發以來,不分晝夜忙進忙出,雖然已高齡84歲,卻依然堅持看診,據鐘南山所在的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官網顯示,他看診時間為每週四下午,一次掛號費就要人民幣1200元(相當於新台幣5118元左右),算是相當高的掛號費用,但許多中國網民紛紛認為 :「以鐘南山而言,這個價錢其實不貴,很值得」。

中國各地的醫療服務價格並非由國家統一規定,而是根據地區的物價部門的規範所制定的,且不同職稱的醫生掛號費也會有所區別,普通一點的掛號費最少也要人民幣300元(大約台幣1278元),而高階的醫生掛號費就像鍾南山一樣可以達到1200元(大約台幣5118元左右)。

據悉,擅長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咳嗽、間質性肺炎等呼吸道疑難雜症的鍾南山,他每周四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看診,雖然掛號費高,但門診是人人都搶著要,不過他曾對外表示,會篩選一些重症患者來治療,且他的看病時間都會由鍾院士團隊團隊統一安排,所以不是想看診就可以隨便看診的,由於中國現在仍處防疫期間,鐘南山主要守在防疫第一線,要看診至少需要等到疫情結束。

中國許多民眾相當認同,院士、專家號掛號費偏高的做法,由於鍾南山有著幾十年的醫療經驗,也參與過2003年SARS爆發時期,就其本身而言,1200的掛號費並不算昂貴,其次,會掛鐘南山門診的人,必然是疑難雜症,而非普通的呼吸疾病,如果定價低,很容易造成專家資源嚴重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