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社區女保全確診新冠肺炎(案336),曾與該個案在病發前交談的附近社區住戶之後也被確診(案347),外界擔憂是否爆發社區感染危機,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依據目前中央疫調狀況,都還在管控範圍內,反倒是境外移入中可能還有無症狀者未被檢出,他建議中央「境外移入的要做全面普篩再加居家檢疫」,以2道關卡防堵疫情,確保國人健康安全。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先前就曾針對社區感染做過演練,包括環境消毒、垃圾清運及大樓體篩等作為先做演練,若真有疫情發生就能即刻做到位,若有2、3個社區感染,就必須擴大管控規模, 做好有效消毒及人車管控。 

侯友宜認為,目前根據中央疫調狀況,該2個確診個案都還在管控範為內,中央疫情中心也針對個案接觸的142人進行全面普篩,若中央先視同社區感染的情況做處理,疫情沒有擴散出去就沒有必要做大規模的封鎖,目前為止,就是一步步把它做到位。 

反觀近來國內確診個案中,有多達86%是境外移入,「這個比例非常高」侯友宜再次建議中央「境外移入的要做全面普篩再加居家檢疫。」他表示,現在每天從海外返台人數不到2千人,數量不多,可以做全面普篩,若有狀況的就直接送集中檢疫,沒狀況就可以回家做居家檢疫,等確診出來或有狀況的時候,再來做進一步的醫療,「這樣就可以確保境外進來有兩道關卡保證安全」。 

侯友宜指出,因為現在很多無症狀確診的,在國內抓出來的是4.6%,在國外抓出來無症狀確診的更多,「我相信國內的無症狀確診4.6%這個比例是比較低的,」擔憂還是有一些無症狀確診沒有抓出來,因此他呼籲「全面篩檢、居家檢疫這2項並行」,堵住高危險群從國外回來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