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在今 (4) 日批評,瑞幸咖啡在承認造假後,竟然還被買爆,這是一種恥辱的現象。

人民日報的評論中刊出,在承認財務造假22億人民幣後,瑞幸咖啡被意外買爆,這樣的高光時刻,是一種恥辱。商場如戰場不假,但比輸掉戰鬥更可怕的喪失底線。瑞幸的自欺欺人,不僅損害了投資人利益,更在折損中國企業的海外聲譽。光有幸運沒有誠信,不可能長久成為市場的寵兒。對上市公司財務造假,必須零容忍!

在美國股票市場上市,號稱「中國星巴克」的瑞幸咖啡(LK.US)公開承認財報造假,4月2日,瑞幸咖啡公告稱:「公司董事會成立了一個特別委員會,對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的財年合併財務報表審計期間提交給董事會的某些問題進行內部調查。」「今天,特別委員會提請董事會注意的資訊顯示,從2019年第二季度開始,公司COO和幾名向他彙報的員工存在某些不當行為,包括捏造某些交易。」其2019年第三季虛增營收達22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95億)。

瑞幸咖啡貼出公告後,當日股價立即從26.2美元跳水至6.4美元,跌幅達75.57%。

瑞幸咖啡由創立神州租車(00699.HK)的陸正耀打造,被譽為史上最快在NASDAQ上市的中國公司,瑞幸咖啡指出,它的宗旨為 :「作為由國人一手打造的民族咖啡企業,始終肩負引領中國咖啡市場、創新國人飲食方式的責任與使命。在未來發展的道路中,將始終踐行宗旨,為大眾打造一個高性價比的典範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