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日定調民眾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需戴口罩新北市第一時間也立即宣布全力配合,市長侯友宜今(4)日上午前往淡海輕軌視察防疫情況,除了感謝中央聽取地方建言,他也再三呼籲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一定要戴上口罩,如果不聽勸阻又硬要上車者,「一定開罰。」 

侯友宜表示,昨日中央公告搭乘所有大眾運輸必須戴口罩,若有民眾不配合者,可以拒載,經勸導不聽者最高可罰1萬5千元,新北市早在2個月前就已不斷宣導,希望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可以戴起口罩,2個月來謝謝民眾配合,雖然已有9成多民眾願意配合,但仍有少數民眾可能因為口罩不足或者忘記帶,目前還是無法達到百分百的搭車民眾都能戴口罩。 

侯友宜說,這兩天他不斷向中央反應,若要民眾百分百戴口罩,一定要有法令配套措施,謝謝中央這兩天總算聽進地方建言,所以昨天一公告,新北立即宣布實施,對於有民眾未戴口罩一開始會先以勸導,若勸導不聽就會拒載,如果硬要上車,一定依法開罰,不會有糾紛。 

侯友宜指出,今早他特別詢問交通局,戴口罩新制上路首日就有10件不合規定未戴口罩, 其中6件經宣導後有戴上口罩,另外4件無法上車,目前沒有人硬要上車,「若要硬上車就開罰,所以我們還是要有一個法令做依據,才可以貫徹百分之百,民眾搭乘大眾運輸戴口罩才不會有防疫漏洞。」 

侯友宜表示,目前他已與交通局、捷運局、警察局及衛生局協調,所有交通警察、捷運警察及線上執行同仁看到有民眾違規都可以依法勸阻,若勸阻不聽就開罰 並送衛生局裁量罰款。他也特別提到,清明連假民眾返鄉掃墓順便到各景點遊玩,很多民眾沒帶口罩又沒保持安全的社交距離,反而容易成為防疫大漏洞,呼籲民眾「戴起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清明假日不要四處趴趴走, 顧自己也顧別人。」 

新北捷運公司表示,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1月下旬開設初期,淡海輕軌即調整沿線車站與列車的消毒頻率,每4小時進行一次消毒工作,在全線各站也同步設置「防疫小站」,提供消毒酒精供民眾使用,另外輕軌列車車門統一改由駕駛員操控開關,列車空調也改為全外氣模式更換新鮮空氣,目前全線11個車站全面執行所有進站乘客體溫量測工作,針對體溫逾38度乘客,則與台北捷運同步實施拒載,並協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