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在全球持續延燒,先前美國共和黨眾議員吉姆・班克斯(Jim Banks)日前曾表示應該迫使中國支付美國因疫情造成的負擔和成本,緬甸樞機主教貌波(Charles Maung Bo)也發聲,指中國國家主習進平應向所有人道歉,並註銷其他國家的債務,以支付武漢肺炎所產生的費用。

貌波是亞洲最有份量的天主教高階神職人員之一,目前是亞洲主教團協會(Federation of Asian Bishops' Conferences)主席。天主教權威媒體天亞社、十字架報(Crux)都完整刊登薄茂恩的投書。此為天主教高層在疫情爆發以來對中國政權開的第一槍。

貌波表示,從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的流行病學模型發現,如果中國能早一週、兩週或三週採取負責任的行動,全球受病毒感染的人數就會分別減少66%、86%和95%,但因中國的失策引發全球性的蔓延,造成全球數以萬計的人喪生。

他認為,有一個政府對其所做之事和沒做好之事要負主要責任,那就是北京的中共政權。他進一步指出,「是由中共,而非中國人民負責,任何人都不應對中國人進行種族仇恨來應對這場危機。」中國人民是此病毒的首批受害者,並長期以來一直是其專制政權的主要受害者。他們應該獲得我們的同情、團結及支持,須負上責任的,則是中共的打壓、謊言與腐敗。

貌波指出,病毒最初出現時,中國當局壓制相關消息,沒有保護公眾和支援醫生,反而滅了吹哨人的聲音。一旦公開真相,中共就拒絕最初的援助提供。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被北京冷待了一個多月,甚至是與中國政權密切合作的世界衛生組織,也遭排拒門外。

他說,值得令人注意的是,中共政權的官方數字大大降低國內的感染規模。同時,中共現在指控美軍製造疫情。謊言與政治宣傳把全球數百萬人的生命置於危險之中。

貌波表示,中共的行為體現了其日益專制的性質,並指出,近來目睹中國嚴厲打壓言論自由,律師、博主、異見人士和公民社運家被圍捕及失蹤。

他強調,透過中共對新冠病毒不人道和不負責任的處理,證明了很多人之前的想法:「這是對世界的一個威脅」。中國作為一個偉大而古老的文明國家,在整個歷史上為世界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但是這個政權因著其可恥的過失和打壓,要對今天席捲我們街頭的大流行病負責。

貌波重申,由擁有無上權力的習近平和而非人民所領導的中共政權,要向我們所有人道歉,並就其造成的破壞作出賠償。「它應該註銷其他國家的債務,以支付武漢肺炎所衍生的費用。」為了我們共同的人性,我們務必不懼怕向這政權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