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升溫,中美兩國針對此議題接連隔空交火,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先前號稱,美國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捐助抗疫善款上遠遠超過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嗆,中國沒有任何攀比的想法,但美方到目前為止承諾要向其他國家提供的抗疫援助卻「一個子兒都沒見到」,並大酸「美國欠聯合國與世衛組織的會費繳了嗎?」

有媒體提問,蓬佩奧日前在國務院記者會上說,美國在世衛組織抗擊疫情的捐助數額遠遠超過中國,中方有何評論?對此,華春瑩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這個問題前幾天就有記者問過,當時我也已經做出回應,覺得蓬佩奧先生把美國對世衛組織的捐助從1948年算起很有意思,其實美方援助到底怎麼樣,也不瞭解,但有看過報導說,美國把一些擬向其他國家抗擊疫情提供的援助在半路上追討回去了,不知道這是真是假?

華春瑩表示,之前他的同事也介紹過,蓬佩奧和美方曾經宣布,美國政府要向中國等一些國家提供1億美元抗疫援助,但是「我們連一個子兒都沒見到」,且美國國際開發署說要向中國提供抗疫援助,也一直「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直到3月11日,美國告訴中國物資準備得差不多了,但鑒於疫情已經發生變化,中方告訴美方已不再需要,請他們把這筆物資捐給那些更有需要的國家,不知道這筆物資下落如何? 

華春瑩透露,美國一些地方和企業在中國疫情最困難時伸出了援手,現在美國國內疫情非常嚴重,中國很多企業和地方也紛紛向美國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中美兩國人民互相同情、相互支持,共同抗擊疫情,但說到最後她仍反酸美國,「我有一個問題,美國欠聯合國和世衛組織的會費不知道交清了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