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立憲民主黨幹事長福山哲郎3月稱 「安倍政府沒有阻止海外觀光客是最大的敗筆」,但回顧其今年1月26日曾說「如果過年期間不讓中國客來的話,會對日本觀光業造成很大的衝擊」,看似相當矛盾。

武漢肺炎疫情在日本持續升溫,特別在東京奧運確定延期後,確診案例如雨後春筍般地浮現。但在這之前,福山哲郎就時常批評安倍晉三所領的日本政府,如在3月1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安倍政權的應對自當初起就緩不濟急、輕描淡寫。非常遺憾,完全看不到貼近患者和經濟狀況困難者的姿態。」

然而,福山哲郎在批評政府時,卻似乎有些時空上的矛盾,回顧1月份肺炎爆發之初,當時正值中國農曆新年假期,占了旅日觀光客大宗的中國遊客,是否要禁止或限制入境,成為當時日本政府一大難題。福山哲郎1月26日就表示,「如果過年期間不讓中國客來的話,會對日本觀光業造成很大的衝擊」呼籲政府開放中國觀光客。

最終,安倍晉三在春假期間仍歡迎中國觀光客,甚至今年1月份中國客高達92萬5千人次,是創紀錄地高。但隨之疫情持續升溫,國內確診案例不斷增加,日本政府3月初宣布,中韓入境者必須在指定醫療設施隔離2週,而且免簽的港澳也都停止生效等。但隨著日本疫情持續升溫,福山哲郎3月再批評,「安倍政府沒有阻止海外觀光客是最大的敗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