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呼籲中國,包含數百萬名的穆斯林在內,應釋放那些因宗教信仰入獄的人士,否則這些人將成為冠狀病毒疫情下的高危險群,甚至可能造成大規模的死亡。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3)日反指布朗巴克「又是一位造謠專家」。

對於布朗巴克的說法,華春瑩開頭便反嗆布朗巴克「又是一位造謠專家」,指布朗巴克所說的中國因宗教信仰囚禁了大量人員,包括上百萬新疆穆斯林人員的說法,皆是純屬憑空捏造,信口開河。

華春瑩說,中國人民經過努力,在抗疫過程中取得了成效,維護了包括廣大穆斯林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也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這得到全世界公認,但布朗巴克等美國少數政客就是不願正視、也不敢正視這個事實。

華春瑩再度宣稱,中國政府依法保護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中國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國不存在所謂的「宗教犯」,更不存在所謂的關押上百萬新疆穆斯林人員。反批美方不斷編造謊言,都不能改變這些事實。

華春瑩強調,流行性疾病不分國界、不分種族,是對人類的共同挑戰。各國只有合力應對,才能戰而勝之。中方要奉勸布朗巴克們停止借疫情操弄政治議題,停止污蔑抹黑中國、破壞中美抗疫合作,而應該把心思用在如何應對美國疫情、救治美國患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