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日前表示,許多義大利神父幾乎大半輩子都留在台灣、幫助台灣,她認為政府不應拿人民的口罩去當外交凱子,「要用在刀口上」。對此,外交部今(3)日澄清,這次捐贈口罩涵蓋所有邦交國,包括教廷;外交部強調,健康議題不應有政治考量,台灣人民的愛心也不應被扭曲為「凱子外交」。

葉毓蘭日前表示,教廷是台灣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呂若瑟和許多義大利神父也都奉獻大半輩子的時間給台灣,「請把國際盃的主力放到幫助這些對我們有恩的神職人員,請把口罩交由我國駐教廷大使館轉交!」她還強調,「口罩國家隊要打國際盃」、「國人還有很多人買不到口罩,別當凱子」。

對此,外交部今回應,「為何不捐給友邦教廷」、「請幫助這些對我們有恩的神職人員」、「請政府不要拿口罩去當凱子外交」等相關言論與事實不符,深表遺憾並嚴正澄清。

外交部指出,這次人道援助的1千萬片口罩涵蓋所有邦交國,其中當然包括教廷。教廷本身人口不多,但因為考量教廷所屬在義大利各地的神職人員眾多,所以我國這次提供給教廷的口罩數量將遠超過教廷人口。「口罩也將提供給呂若瑟神父所屬的義大利靈醫會及其他神職人員,屆時將透過駐教廷大使館進行分送。」

外交部表示,上述捐贈口罩的規劃,日前已經向教廷駐台大使館及呂神父辦公室說明,也獲得他們的瞭解與感謝。政府目前正與歐盟及相關歐洲國家合作,積極規劃將口罩送往歐洲及教廷,相關運輸及配送細節等規劃,將於確定後會再對外說明。

外交部指出,這次因武漢肺炎在義大利的疫情嚴重,死亡率攀高,外交部已與教廷駐台大使館合作,將台灣天主教團體所募集的醫療物資送往義大利救急。外交部重申,我國政府在不影響國內防疫準備的前提下,基於人道考量,進行捐贈口罩的國際援助行動。

最後外交部強調,健康議題不應有政治考量,台灣人民享譽國際的愛心也不應被扭曲為「凱子外交」。「國會議員在議場之外發表言論,批評政府,請先瞭解事實,再作評論,否則發表不符事實的言論,實有負立法委員的崇高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