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全球至今已累計破百萬人染疫,然而,身為疫情爆發起始點的中國,近期不停利用輿論撇清疫情爆發點,並透過官媒與黨媒引述有利報導,將源頭指向它國。瑞典媒體《每日工業報》(Dagens industri)日前刊登評論,並畫上了「近平冠狀病毒」的圖樣。直指中國不斷透過輿論卸責。對此,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則發出聲明回應,反指瑞典媒體與該篇作者藐視科學。

中國近期不斷宣揚中國非病毒起源地、國內抗疫成功,《每日工業報》3月30日在報紙上刊登評論文章,作者為駐亞洲的自由記者尼蘭德(Johan Nylander),報導內容直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導致病毒爆發、操控疫情數據的輿論,且不斷散布「病毒並非來自中國」的說法。《每日工業報》更把習近平頭像和冠狀病毒圖案融為一體,意指「近平冠狀病毒」。

對此,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則發出聲明回應,指出《今日工業報》記者尼蘭德近日發文稱「新冠病毒是中國制造」。這是將病毒與特定的國家和地區聯繫,是將病毒溯源這一復雜的科學問題政治化,不僅是對科學的藐視,在全世界團結一致合作抗疫的背景下,更是暴露了其狹隘和對生命的褻瀆。對此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今日工業報》發表尼蘭德這樣嚴重違背科學的謬論,是極不負責任的。

中國駐瑞典大使館稱,新冠病毒溯源問題是個復雜的科學問題,需要遵循科學、專業的意見。「我們與病毒的鬥爭無關社會制度或地緣政治。我們敦促尼蘭德和瑞典一些媒體崇尚科學,停止污名化,真正為瑞典、為全球抗疫事業做點有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