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截至昨天為止,國內確診總人數為339人,且多為境外移入案例。台北市政府今天(3日)召開疫情會報,副市長黃珊珊會後呼籲中央,盼下令回國民眾強制住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不要一下子就回到社區,以避免疫情擴散機率。

黃珊珊表示,國外返國確診數越來越高,北市是目前確診病例最多地方,這對北市來講,防疫嚴峻,先前呼籲中央是不是能限制歐美返國的國人,若無法限制的話是否能集中檢疫,如果沒有這麼多集中檢疫所,是不是能強制住防疫旅館,近來台北確診機數量,從英國、美國回來是最高。

黃珊珊提及,居家檢疫者能得到政府1天1000元補助,中央也公告4月1日開始,加入防疫旅館行列的業者,也可以得到一天1000元補助,台北市針對居家檢疫的國人回來住防疫旅館,也補助一天500元,「也就是說,北市防疫旅館,中央加地方一天補助達2500元」。

「希望中央能下令回國民眾強制住防疫旅館!」黃珊珊指出,北市會積極輔導旅館業者,若願意配合成為防疫旅館,會儘速上線,今天也會再上線一間防疫旅館,「希望北市量能增加,接納回國需要居家檢疫民眾,在沒有經濟負擔的狀況下,先住防疫旅館,不要回家、返回社區,避免感染」。

黃珊珊也在現場示範1999防疫旅館專線,詢問防疫旅館、居家檢疫等問題。她說,從1月份到現在,美國回來的確診率台灣第1名、英國第2名,其確診率超過我們想像,國內本土案例佔12%,已經開始有零星社區感染,這些確診人數希望能集中檢疫,如果沒有這麼大的集中檢疫所,希望他們先與家人分開。

她強調,台北市市民有2500元補助,非台北市中央到地方也有2000元補助,呼籲中央強制把這些回來的旅客,集中檢疫或入住防疫旅館,不要一下就回到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