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北市政府今天(3日)召開防疫會報,對於民眾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是否強制戴口罩一事,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擬規定在4月9日口罩限購新制上路後,公車、捷運將全面強制民眾戴口罩。

黃珊珊指出,中央宣布社交距離1.5公尺,但在搭乘公車、捷運執行上有困難,中央也認為若無法達到社交距離就戴口罩,目前搭乘捷運有95%以上民眾戴口罩,但還是有人沒戴,公車部分,沒辦法全面量體溫,也有少數民眾沒有戴口罩。

黃珊珊說,之前希望中央訂出統一規範、讓地方執行,但今天經過藥局前還是有大批排隊民眾排口罩,顯示民眾還是無法全面取得,會請交通局溝通,是不是在4月9日14天買9片的新制上路後強制規範,也就是4月9日強制戴口罩才能上公車,與新北市溝通後,會統一公告;她提及,希望中央能每天配發口罩,解決問題後,再要求市民戴口罩比較合理。

媒體關心,該強制作為是否有相關法源依據?黃珊珊說,傳染病防治法有授與地方處置,地方要經中央同意,目前是說中央有中央規範,但中央會尊重地方,法源沒問題。

黃珊珊進一步指出,因為是雙北生活圈,因此希望一起制定,且未來若遇到困難,如硬上車,有強致力、罰則嗎?必須要中央授權,才能走下去,目前就是先柔性勸導,就算帶布口罩也可以,但要處罰就要中央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