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全球擴散,導致世界各國停工停課,造成的劇烈衝擊不啻為第三次世界大戰。以往每次劇變結束後,世界秩序都會重新調整。這次恐怕也難以避免,至少俄羅斯可能正在進行相關的盤算與準備。美國媒體CNBC報導,加拿大的卡爾加里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公共政策學院稍早發表一篇文章,指出俄羅斯普亭政府正在利用這次的危機傳播陰謀論,以期顛覆西方並建立新的世界秩序。

卡爾加里大學是加拿大重要的研究型大學。這份報告的作者蘇漢金(Sergey Sukhankin)指出,俄羅斯透過社群媒體和官方控制的媒體,讓一些偽科學家和居住在西方國家的俄羅斯人傳播假訊息和陰謀論,藉此發動宣傳戰,試圖引導世人將武漢肺炎的病毒來源歸咎給西方國家。

蘇漢金指出,普亭打宣傳戰、散播陰謀論的終極目標是顛覆西方。他說,俄羅斯試圖嚴重損害歐盟成員國之間的團結,並利用歐洲內部的任何弱點來製造大規模更衝突。對俄羅斯而言,武漢肺炎不但可以對歐盟造成強大打擊,而且也可以造成歐洲與美加之間的關係造成損害。

蘇漢金補充說,莫斯科還希望對西方進行復仇。先前,西方國家因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等因素對俄顏家制裁。此際,克里姆林宮在危機中看到了破壞當前世界秩序的機會。

蘇漢金的報告指出,莫斯科認為武漢肺炎病毒是冷戰後自由主義世界秩序終結的前兆。舊秩序崩潰後,俄羅斯和中國將成為新的領導者。此際,俄羅斯正在尋求強化與中國和伊朗的關係,而其他流氓國家也可能加入。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經濟學副教授金刻羽(Keyu Jin)則指出,中國將武漢肺炎病毒危機視為可以在國際舞台上確立自己新角色的「世紀機遇」(opportunity of the century)。

歐盟外交政策部門歐洲對外行動總署(the European External Action Service, EEAS)本月1日的最新報告則指出,俄羅斯和中國等國家正在散播武漢肺炎病毒相關假訊息。

該總署曾經提出報告警示,俄羅斯正在發起一場假訊息宣傳戰,試圖加劇西方國家的公共衛生危機,以顛覆歐洲社會。

美國當局也發現,數以萬計的俄羅斯相關社群媒體帳戶展開攻勢,散播有關武漢肺炎病毒的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