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持續於全球大流行,今(2)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佈,為做好邊境防疫、並保護社區,自明日開始,入境旅客於過去14天內有症狀者,將於機場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安置,若民眾採檢結果呈陰性、且經檢疫所現場醫師評估無虞過後,始得返家實施居家檢疫

副指揮官陳宗彥說明,根據指揮中心資料,昨日之入境旅客已降到1500位,有症狀者81位,但過去平均每日都還是有百位左右的入境旅客有疑似症狀,因此,為保護有症狀的旅客,同時也保護社區,自明日起,入境旅客於過去14天內有症狀者,將於機場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安置。

陳宗彥表示,入境旅客且14天內有症狀者,除了要配合採檢以外,會請旅客遵從指示一一搭乘防疫車隊到指定地點進行居家檢疫,這樣的措施是希望民眾在結果出爐及症狀改善之前,避免回到社區造成影響。

至於指定地點具體為何,陳宗彥指出,台灣目前有3個機場每天仍有旅客入境,包含桃園、松山及小港機場,指定地點將為機場附近現有之集中檢疫所。

陳宗彥補充,民眾採檢完要等候結果,若結果呈現陰性,症狀也已恢復,沒有其它擔憂,經過檢疫場所現場醫護人員健康狀況評估後,將可返家實施居家檢疫。

指揮官陳時中也呼籲,民眾入境時,健康聲明書務必詳實填寫,不要隱瞞相關病情,隱瞞只會害人害己,不僅會錯失採檢的機會,也將增加家人被感染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