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肆虐,許多歐美國家面臨醫療物資用罄的困境。適逢台灣口罩產能逐步提升之際,總統蔡英文今(1)日宣布,台灣將捐贈1千萬片口罩支援疫情較為嚴峻的國家,對國際社會伸出援手、共同抗疫。許多受惠國家的駐台機構接連表達對台的感謝,「台灣幫忙」(Taiwanhelps)也成了新的關鍵字。

外交部表示,這次將提供美國每週10萬片口罩,並捐贈200萬片協助美國醫療人員。對於歐盟和疫情較嚴重的國家,包含義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捷克、波蘭、英國和瑞士捐贈共700萬片口罩。在邦交國的部分,台灣將再捐贈100萬片口罩。

對於這次捐贈口罩的舉動,荷蘭、英國、法國、比利時、波蘭和歐盟等多國駐台機構今天陸續向台灣表達感謝。荷蘭駐台辦事處表示,「我們感謝台灣,在全世界最艱困的時刻,願意跟我們分享珍貴的資源,捐贈口罩給荷蘭,並且與荷蘭的醫療器材和生物製藥研究單位合作。一起合作,我們才能共度難關」。

英國在台辦事處發布正式回應,強調「非常感謝台灣慷慨提供醫用口罩給包括英國在內的許多國家,我們期待與台灣政府單位執行後續細節」。比利時駐台辦事處則指出,比利時與其他歐洲國家受惠其中,「我們很感謝台灣的慷慨救難,也期盼未來與台灣官方有更多的交流!」

波蘭駐台代理代表李波(Bartosz Ryś)今天也推文表示,感謝台灣在這艱困時期,給予如此大方的禮物。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則在推特向台灣致謝,直言「台灣幫忙」(Taiwanhelps)已經成為是新的關鍵字,「謝謝台灣!」

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表示「台灣幫忙」(Taiwanhelps)已成為新的關鍵字(hashtag)。   圖:翻攝自Filip Grzegorzewski推特

波蘭駐台代理代表李波(Bartosz Ryś)推文表示,感謝台灣在這艱困時期,給予如此大方的禮物。   圖:翻攝自Bartosz Ryś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