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長、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日前於臉書,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拋出4問,不滿陳時中不用「新冠肺炎」,而是以「武漢肺炎」稱呼疫情,甚至問稱 :「有站在中國大陸14億人的角度去想歧視這件事嗎?」對此,國民黨中央今(1日)也支持稱,國際都是用「新冠肺炎」為名詞,但民進黨系統不接受,容易讓人誤解,民進黨有政治思考在裡面。

對於羅智強質疑,全世界官方已用「新型冠狀病毒」來稱呼這次的病毒,為什麼只有台灣的官方要逆著做?甚至劍指陳時中,質疑陳時中 :「請問改用新冠肺炎,讓有覺得被歧視的14億中國大陸人民覺得沒有被歧視,這種口惠實也至,不費吹灰之力的微小善意,為什麼就這麼吝嗇地説不給就不給?」

對於羅智強身為國民黨中央黨務主管,其發言是否代表國民黨中央立場?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回應,這不是只有羅智強個人的看法,社會上的確也有人覺得,為什麼總統蔡英文、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還是堅持要用「武漢肺炎」? 看來民進黨系統並不接受「新冠肺炎」的名詞。

王育敏稱,這樣容易會讓外界誤解,他們(指民進黨)是不是連在處理「新冠肺炎」疫情這件事情處理上,還是有政治思考、抗中氛圍在裡面;因為包括立法院通過的紓困條例法案,其實都回到跟國際接軌,而國際現在所慣用的名稱,就是「新型冠狀病毒」、「新冠肺炎」,並沒有標示「武漢肺炎」。

王育敏說明,疫情剛開始發生時,確實連CNN媒體都用「武漢肺炎」這樣的名詞,但當WHO重新告訴大家,這個新病毒名稱叫「新型冠狀病毒」,用「新冠肺炎」來稱呼後,世界各國都已是用「新冠肺炎」來統稱,因此羅智強提出這樣的質疑,是有道理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