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在提出國土計畫法修正草案後,引發各界疑慮,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1日)審查國土計畫法草案,內政部長徐國勇指出,在第15條部分上,已表達態度,「沒有要處理」;民進黨立委、內政委員會召委管碧玲則說,下週將排案逐條審查國土計畫法,希望下禮拜就完成審查送出委員會,盡全力在4月底可以公告新法。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徐國勇列席,審查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包含政院版、民進黨版、時代力量版、台灣民眾黨版、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等5個版本,多聚焦在延長縣市國土計畫年限討論。民進黨團草案中,不處理爭議第15條,第45條部分,縣市國土計畫明定延1年、國土功能分區圖延2年。

在質詢時,多名在野黨立委要求政院撤回國土計畫法第15條修正草案,徐國勇則說,內政部已經表達態度,沒有要處理了,草案是否撤回,在朝野有共識情況下,已不是重點,尊重立法院的決議。

管碧玲質詢時說,國土計畫法最終只修第45條,並不代表國會、執政團隊已形成共識,民進黨團版沒有提出第15條修正,也不代表政院版的條文沒有問題,國土計畫法因涉及人民財產保障問題,未來執行時地目編定後必然發生土地發展權益受限的疑慮,內政部應及早研擬補償配套。

管碧玲提及,下週將排案逐條審查國土計畫法,希望下禮拜就完成審查送出委員會,盡全力在4月底可以公告新法,未來進行社會溝通時,政府也要讓人民知道相關補償配套措施,保障人民財產權才能使國土計畫順利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