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一間收容所出現1例確診案例,該收容所不得不關閉並緊急消毒,造成上百名街友無家可歸,於是當地政府將他們安置在一處賭場停車場,每名街友僅有1個停車格的空間,因此引來眾怒。

截至今日下午4時止,美國累計確診有188592例、死亡4055例。綜合外媒報導,拉斯維加斯一家擁有500張床位的天主教收容所發生1名街友確診案例,為了防止疫情擴散,該收容所必須關閉、消毒,其他收容所也無多餘空間可收留原先安置在該收容所的街友。

為了防止疫情擴散,當地政府決定以一家賭場的停車場,做為這些街友的安置處,並遵守政府規定的社交距離,每人相隔至少6英尺(約1.8公尺),為了不讓街友睡在水泥地上,有50名民眾自願提供街友睡墊。這個臨時安置處28日搭建完成,並設有流動廁所、洗手台等,也有醫學系的學生來幫忙入住街友量體溫。

臨時安置處第一天有66人入住,第二天則增加到117人。不過外媒披露,臨時安置處未有確實的阻隔效果,立刻引來美國網友批評,「內華達作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州,卻只是在停車場上為無家可歸的遊民畫出『社交距離』的格子」。

前聖安東尼奧市長卡斯特羅(Julián Castro)則指出 :「拉斯維加斯把無家可歸的人安置在停車場,而該市的酒店卻空空如也。」

對此,拉斯維加斯政府稱,政府已做出最好的選擇,且該天主教收容所預計在本週重新開放,臨時安置處屆時會關閉。

拉斯維加斯安置流浪漢的停車格大小。   圖:翻攝自Twitter@CityOfLasVegas